English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学术动态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的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1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著名学者任继愈,国家宗教局副局长杨同祥及黄心川、杨曾文、楼宇烈、方立天、卓新平、张新鹰、李秋零等40多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回顾了二十世纪中国佛教与宗教学研究的历程,并展望其在新世纪的发展。

关于佛教研究,与会者说,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自两汉之际传入中国以来,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并以其特有的内涵和方式持续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佛教、基督教等各种宗教的长期存在、发展、演变的历史事实,构成宗教学理论研究的客观基础。宗教研究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分支。在我国宗教研究领域中,佛教研究起步最早,研究人员最多,研究热度最高,研究范围最广,研究成果也最为丰硕。

与会者说,20世纪中国宗教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近二十多年才达到质的突破。总体来看,20世纪的中国宗教学是引入、吸纳现代宗教学理论体系,并结合中国历史文化及学术特色而创立其专业学科、创建其学术体系的世纪。20世纪中国宗教学在创立其专业学科上虽成绩斐然,令人注目,而在创建其学术体系上则刚刚起步,建树不大。在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研究上非常活跃,成果也较多。一些学者在20世纪末提出了佛教学、道教学、基督教学、伊斯兰教学、犹太教学的主张。但20世纪中国宗教研究仍处于初创阶段,宗教专史、通史、思想史和一些专题研究虽有发展和突破,但尚未建立起缜密、完备的宗教学体系,各教研究亦谈不上已构成了系统的佛教学、道教学、基督教学等学术体系。涵盖各宗教研究、有其独立思想体系、研究方法和中国特色的中国宗教学体系构建仍属空缺。在关涉宗教研究上,跨学科之探索非常活跃,但宗教学作为一门独立的人文学科,其规范性、科学性、及其学科思想和学术灵魂却体现不够。

展望新世纪中国宗教学发展,与会者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努力。首先,要建立与国际学术界接轨、同时亦体现中国学术特色的中国宗教学体系是中国学人在21世纪义不容辞的责任。其次,各宗教研究会向更广、更深的领域发展,在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上都有新的开拓和进展。系统性的宗教专史和宗教通史研究在21世纪会上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多卷本佛教史著作的问世,其他宗教或各种宗教的通史著作将会成为21世纪的重要研究课题。其三,学术资料的垄断和封锁会被其共享、互通的局面所取代。学术研究也必须走信息互通、知识共享、资料共有、学派共存之路。这一态势将有助于中国宗教学学科范畴、规则和方法的构筑和确立,形成必要的学术共识。其四,教内外学者在宗教学领域的沟通和对话将进一步加强,并会以其不同立意和理念形成各自的学术特色及走向,达到某种共构和互补之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